TPIsoftware

API 管理(APIM)為金融企業避雷 打造零金融檢查缺失

API 管理與金融檢查
文章目錄

金融企業皆須針對金管會提出的金融檢查項目進行檢核準備,主要涵蓋防制洗錢、打擊資恐及反武器擴散落實情形、法令遵循制度實施情形、公司治理運作落實情形、資通安全管理、金融消費者保護作業、個人資料保護等 6 項。因此,不想有金融缺失,要注意別踩哪些雷? 

金融檢查這些雷別踩
不定期的進行金融檢查,要注意別採哪些雷?

而 API 管理又與這些檢查項目有什麼關聯?其實 API 管理應用情境相當多元,因應企業數位化過去20年間,各個企業對資訊系統的建置已有相當的程度,系統擴增之中 API 佔有重要的角色。而金融業更是不例外,由以近年網路銀行、行動銀行及純網銀的趨勢,更加重金融企業對於 API 管理的需求,以下就針對最多人問的五項 API 關聯金檢規則進行整理說明:

digiRunner API管理平台(APIM Platform),企業遵循金管會金檢規則的最佳管道
digiRunner API管理平台(APIM Platform),企業遵循金管會金檢規則的最佳管道

金檢規則 1:API 分級協助,並制定適當管理程序

API 管理平台可以設置查看 API 的使用權限、設定客戶端 API 配額及流量、Token 驗證加密功能,並可預設 API 群組功能依企業需求調整安全等級,能有效分區設定、控管組織內部及外部使用單位,任一單位轄下組織也可依使用角色進行權控,確保每一支 API 的分級與權控程序皆符合法遵原則。

金檢規則 2:API 部署授權,具有評估原則、避免風險

API 的部署及使用授權皆應有評估原則、避免使用風險,目前昕力的 API 管理平台 digiRunner 擁有 OAuth 2.0 與 API KEY 授權功能,以可直接作為銀行金融單位資安部門在評估API佈署使用授權的準則。

金檢規則 3:API 適當認證,憑證授權與驗身

API 應有適當的認證、授權程序與金鑰機制,預設提供了 JWE 與 TLS 等憑證管理功能,也可以串接包括 HSM等的憑證管理系統,一次解決銀行或 TSP 業者對於 API 認證、授權程序或金鑰管理等繁雜的金檢要求。

金檢規則 4:API 即時監控,連線存取活動監控

同時金融企業也需要對 API 連線存取活動進行監控,並能產出定期監控報表,預設提供有 API 稽核日誌,方便查看API的 Header (標題)、Body (內文)、交易 ID、發生時間、使用者等資訊;無論是 API 連線存取活動或交易的內容,都可以彈性選擇監控區間、定期匯出報表。

金檢規則 5:API 控管機制,設有金鑰、資料傳送加密

對於可能會存取機敏資料之第三方服務業者 (TSP),需設有金鑰發放、傳送及保密等控管機制。API 管理平台不會儲放機敏機資料,平台在傳輸資料時,會採用JWT/JWE/JWS等加密機制;因此第三方服務業者若有存取敏感性資料的需要,平台的管控機制能確保金鑰發放、傳送與加密符合金檢規範。

API 管理平台(APIM Platform)選擇的特點

金融企業在選擇 API 管理平台,需要注重其是否具有嚴謹的架構設計及安全的訊息交換機制,才能真正有效幫助企業建立最佳化管理,而 digiRunner 100%遵循且符合開放式 API 規範 ( Open API Specification ),可串聯既有 API,支援多種 API 格式,為企業提供完整的 API 生命週期管理,同時集結資安管理、監控管理、存取權限控管、交易安全管理等功能,其開發流程更獲得 ISO27001驗證,為金融企業帶來全方位提高 API 管理及資安防護。

延伸閱讀: 獲四項新型專利!新光銀行攜手昕力拓展API管理平台金融應用場景

最後,想了解關於digiRunner API 管理平台,可以官方頁面獲取更多訊息,而對於 API 管理為金融企業避雷的議題感興趣,也可以直接填寫下方表單與我們聯繫。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