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API管理(APIM)平台如何打造開放銀行,落地共享金融

API管理平台打造開放銀行,建立服務多樣化,落實共享金融
API管理平台打造開放銀行,建立服務多樣化,落實共享金融
文章目錄

數位轉型趨勢徹底顛覆了傳統金融部門運營模式,帶來巨大的變革,但同時也讓網路安全與個人資料保護面臨不容小覷的挑戰。「開放銀行」為該趨勢的核心概念,更是讓金融組織保持競爭優勢的必要動作,浪潮已席捲亞洲,而各國針對開放數據與各階段的實行時間也建立了不同的法規。

在「開放銀行」政策中,「應用程式介面(API)」在財務資訊的傳遞中扮演著關鍵角色,與第三方技術服務業者進行資料串接,為消費者構建起更廣的金融應用服務場景。與日俱增的金融機構開放其API讓服務領域更多元,從而讓安全、高效的API管理平台需求持續攀升。

昕力資訊digiRunner企業級API服務管理平台100%遵循開放式API架構,提供完整API監控管理、部署發佈、開發設計、存取權限控管、交易安全管理、既有API組合與串接、大數據處理等功能,確保各獨立的生態系統有效串聯,技術人員亦可輕鬆地將其開發的API註冊於digiRunner平台。此外,「服務不中斷熱部署」的專利功能、有用戶友善的API編寫器、拖放介面與API生命週期管理功能,更讓企業用戶的API管理(APIM)、資安、監控一次到位!

API 管理(APIM)協助跨組織的即時支付生態系

由API搭建起的生態圈不僅開啟了與第三方API的串聯,更可自動執行許多過去須人員手動操作的工作,加快跨組織間的訊息交換。

台灣某知名銀行採digiRunner來建立跨組織的即時支付生態系,將合作企業、第三方服務提供商與消費者整合在一起。該生態系全年無休地支援多元即時自動付款管道,簡化交易程序並加快執行流程,讓本需一周作業時間的程序能在瞬時間完成。digiRunner「服務不中斷熱部署」特性則可確保銀行服務提供不間斷。

此API生態系統可謂台灣同類系統中的先驅,以一流程串接起許多獨立的API管理系統,消弭了跨組織資訊傳遞的屏障,大幅減少程序處理時間,為交易過程中涉及的各相關人員帶來效益。該銀行以API生態系統建立服務多樣化,擴展市場、提升收入並提高了客戶參與度;合作的第三方業者因該系統而獲得新的商機,從而增加獲利;對終端消費者而言,則意味著越來越多的整合金融服務讓各種交易變得靈活、便捷。

便利商店與多元支付管道整合

開放銀行」中的API串接為金融業帶來透過創新來創造收益的契機。API生態系統可讓銀行與眾多第三方提供商合作,也可以帶來獨特的服務產品和增值功能,產生新的客戶源和收入流。

台灣另一知名金融企業使用digiRunner API管理(APIM)平台將便利商店與第三方組織整合至一個多元的支付生態系統中,活化各種交易管道。便利商店付款的整合功能尤為一創舉,讓該企業打造更便捷、更廣泛的的服務範圍。

digiRunner提供了「開放銀行」資安合規所需的安全機制,通過內建的身分驗證與安全控制機制,有效保護API的安全性,例如OAuth2.0、MTLS、黑白名單,SignCode資料完整性檢查、機敏資料遮罩等。在為客戶提供更安全、穩定的服務同時,銀行可優化客戶對其的信任度與忠誠度。

昕力資訊專注於提供創新軟體產品與解決方案,digiRunner 產品通過 ISO 27001 資訊安全認證、擁有七項發明專利,並連續兩年獲得台灣精品獎及多項殊榮。除了上述成功案例,digiRunner企業級API管理(APIM)平台還可以通過其他多種方式協助企業提高商業價值。若您想了解更多,歡迎與我們聯繫。

了解更多昕力資訊產品:digiRunner

延伸閱讀: API 管理為金融企業避雷 打造零金融檢查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