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什麼是ESG?為什麼企業必須重視ESG?碳盤查和碳管理又是什麼?

ESG Cover
文章目錄

ESG 不僅是上市櫃公司,也是所有企業需面對的議題。

ESG 在全球成為熱門話題,在於它不僅是外界評估企業的標準,更是全球商業和社會的大趨勢,符合 ESG 標準的企業有更好的品牌形象和聲譽,能獲得顧客信任、吸引人才,如Apple 就承諾在 2030 年對供應鏈和產品實現 100% 碳中和,2023 年的 Apple Watch 9 更是首款碳中和產品。

政府也積極回應全球永續發展與國家淨零排放,金管會除要求資本額 20 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編製永續報告書,自 2025 年起更將推動 20 億元以下上市櫃公司編製永續報告書。

ESG是什麼?

ESG 是三個英文字的縮寫,分別代表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 

  • 環境(Environmental)

企業積極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如減少碳排放、環境永續、汙染處理等,以具環保意識的方式營運,協助創造健康、永續的生態環境。

  • 社會(Social)

企業重視人權與社會責任,如勞工福利、工作環境、綠色供應鏈、社會關懷等,積極參與社會與社區活動,推動多元包容的工作環境,建立了良好的企業社會形象。

  • 公司治理(Governance)

企業展現健康透明的運作機制,如財務透明、股東權益、董事多元、企業道德等,良好的公司治理能讓公司永續發展、增強投資人信心、避免潛在風險。

為什麼企業需要碳管理?碳盤查、碳減量、碳中和又是什麼?

台灣政府於 2023 年 8 月成立環境部,並於 2024 年確立碳稅和進行碳盤查,2025 年開徵碳稅,其中約 500 家以上排碳大戶可能成為首波課徵對象。

金管會也在 2022 年 3 月 3 日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要求全體上市櫃公司於 2027 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2029 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之確信,顯示 ESG 和碳管理已成上市櫃公司不可迴避的重要議題。

至於碳管理應該如何進行呢?碳管理可分為「碳盤查」、「碳減量」、「碳中和」三階段。

  1. 碳盤查

企業依自身屬性界定目標與範圍,確認碳中和的範圍和計算項目後,利用碳盤查軟體系統量化直接或間接產生的碳排放。

      2. 碳減量

當碳排量化後,企業得以了解自身碳足跡,確定主要排放來源,針對各碳排來源執行減排策略,並依據 PDCA 以周、月、季等週期進行減碳成效優化。

      3. 碳中和

當企業完成碳減工作後,極可能仍有無法減少的溫室氣體,此時可購買國際認證的碳權,以抵換方式達成碳中和。碳管理不僅幫助企業遵守台灣與國際法規,除有助於環境保護,更有利企業自身的長遠發展和社會形象的提升。

然而,企業在執行 ESG 和碳管理時,如何將營運環節轉為量化數據並非易事。

一站式碳數據平台「GreenSwift」助企業打造永續生態系

昕力資訊的「GreenSwift 綠色永續管理平台」以數據為軸心,提供一站式 ESG 資料收集與分析平台,幫助企業安全、合規、彈性地建置碳盤查流程,同時 GreenSwift 開發團隊全面通過 DQS 永續人才培訓,取得國際 ISO 證書,並擁有全台灣最完整的 ESG 專業顧問服務。

可輔導企業依照 ISO 14064-1標準進行碳盤查、撰寫盤查清冊與公開報告書,確保企業能為 ESG 資訊揭露、減碳實踐及碳權交易做好準備,達到為環境創造價值,並滿足所有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與期待。

若您對碳排、減碳、碳管理或是編製永續報告書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延伸閱讀: 打造Banking 4.0、綠色金融新生態 昕力資訊:「跨領域合作」成金融轉型關鍵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