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Open API 趨勢及產業應用

開放 API 趨勢及產業應用
開放 API 趨勢及產業應用
文章目錄

淺談開放式API (Open API)

近幾年API的應用堀起,也讓各產業對於開放API躍躍欲試。什麼是API? API全名為App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軟體與軟體之間溝通及連接的橋梁,在幫開發者節省開發精力及時間的同時,也為數位服務提供了新的數位產品及商業模式,建立新的業務渠道 。

開放API有兩大特徵:第一是「標準化」,API的格式統一,合作雙方的資料可以相互使用、分析;第二是「規模化」,開放API能帶動更多潛在客戶使用第三方服務,同時擴大資料庫的資料,藉由流量接觸新客群,獲取更多利潤(出處:高敬原(2019),API經濟崛起!快速串接金流,為什麼銀行「愈開放愈好賺」)。

也因為API的發展及應用堀起,目前市場上又發展出所謂的開放式API,簡單來說就是企業或機關透過開放API,讓外部人員(服務提供商或應用程式開發業者)可以存取使用,藉由API的串接,相關業者也可開發不同的服務、提供更多元的選擇,藉此擴展系統生態鏈。

舉例來說,現在大家常用的查公車時刻就是使用開放式API的最佳例子。相關單位提供及開放公車到站等訊息的API,讓民間服務提供商可自行存取,進而設計出相關的產品 (Web or APP),如台北等公車APP。

另一個例子則是新冠肺炎(Covid-19) 疫情爆發初期,民眾掀起了一波搶口罩炫風,為了讓大家可以更清楚知道去哪裡買口罩及庫存狀況,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開放了口罩庫存及查詢相關API,讓應用程式界面開發商可以利用這些API去設計相關的應用程式 (如口罩地圖APP),提供給需要的民眾。

Open API使用示意
圖:Open API使用示意

開放式API趨勢

API發展趨勢第一步便是『開放』。用意主要為透過開放API,為產業帶來更多的創新,同時也帶來無限商機。

根據CRIFAX的預測,電信5G時代的來臨會進一步帶動開放式API的成長。CRIFAX預估全球手機連線上網的數量在未來2年內會成長到200億支。而IT、電信和網路服務業者為了因應這股潮流,也正積極的推動數位化轉型,同時也促進未來6-7年內開放式API市場的增長 (出處:CRIFAX(2019), Open Api Market Analysis Report, Global Outlook, Growth Potential, Competitive Market Share & Forecast, 2019 – 2028)。

也因為開放式API的發展,進而帶動了API生命週期管理 (Full-Lifecycle API Management, FLAPIM)工具的需求成長。2019年,全球FLAPIM市場成長了36%,帶進了17億美金的商機,在另類投資市場(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 AIM) 是成長第三快速的產業 (出處:Gartner Inc. (2020), Market Share Analysis: Full Life Cycle API Management, Worldwide – 2019)。

直至2023年,FLAPIM的複合年均增長率(CAGR) 預估會達到23%,帶來大約15億的商機。而北美也被預測是Open API產業發展最快速、市佔率最高的地區 (出處:Mr. Shelly Singh(2018), API Management Market worth $5.1 billion by 2023.)。

因為持續性的成長率及對未來成長的高期待性,各家國際大廠也紛紛投入FLAPIM相關管理工具的開發。

API管理(APIM) CAGR 預估在 2023 會成長 32.9%

API管理 CAGR 預估在 2023 會成長 32.9%
資料來源:Mr. Shelly Singh(2018), API Management Market worth $5.1 billion by 2023

開放API 面臨的挑戰

開放API最大的精髓便是把自家服務或資料開放讓人取用,也因此面臨了以下挑戰:

  1. 資料標準化:各家API開發標準不一,所以首要課題便是制定API介接標準,把API的格式統一,讓合作雙方的資料可以相互使用及分析。
  2. 資安問題:在廣泛的網路世界,要如何確保資料的隱密性、完整性、及不可被竄改性也成為了業界的一大挑戰。
  3. API生命週期管理:與企業自身的AP Server不同,開放API就是將API開放給外部人員使用,因此企業需要從一開始的API盤點、開發、部署、上/下架及API的使用授權管理都是企業客戶需考慮的部份。

目前市面上有多種API管理工具,如昕力資訊的digiRunner便是一個為了開放式API (Open API)開發的API管理(APIM)工具,其100%遵循 Opan API架構(Open API Architecture, OAS)及支援http(s)格式,讓企業用戶可以輕鬆的管理API並開放讓其合作夥伴使用。

另外digiRunner也已規劃好嚴謹的資安機制,提供多種API 使用授權模式及資料加密功能,如API Key、Authorization Code Flow,除了省下企業用戶開發的時間,更大大減少資安的疑慮。

API生命週期管理
圖:API生命週期管理 (圖片來源:昕力資訊)

延伸閱讀: 打通傳統銀行任督二脈 API管理平台串起開放銀行新金融商機

開放API 未來發展

開放式API已被廣泛的使用在各個產業中,最有名的便是2015年在歐洲被提出的開放銀行(Open Banking)。銀行透過開放API的使用使第三方開發人員 (Third-party Service Provider, TSP)夠圍繞金融機構構建應用程序和服務。從公開數據到私有數據,為帳戶持有者提供了更高的財務透明度選項。使用開源技術來實現上述目的。

其它例如政府平台 (Open Government)、保險業 (Open Insurance)、醫療照顧業(Open HealthCare),也都紛紛加進開放API的行列,期望透過開放企業服務API可以為其產業帶來的創新及擴展生態圈。

此外開放式API也被運用在數位化貨櫃航運聯盟(Digital Container Shipping Association, 簡稱DCSA,目的為制定貨櫃航運產業的資訊標準化,以推動整個航港產業的數位化發展。

開放式API為企業帶來無限可能,藉著API的使用及包裝,向市場提供更多元的服務,透過與不同類型的服務開發商合作,除了擴展業務及合作通路外,企業也可以迎來另一波的商機及創新,為企業本身及消費者帶來雙贏的局面。

開放式API生態圈

開放式API生態圈
圖片來源:Kevin Moseri(2016), Why should banks embrace an open API ecosystem?

參考資料:

  1. CRIFAX (2019), Open Api Market Analysis Report, Global Outlook, Growth Potential, Competitive Market Share & Forecast, 2019 – 2028. (https://www.crifax.com/reports/open-api-market/1002123)
  2. Gartner Inc. (2020), Market Share Analysis: Full Life Cycle API Management, Worldwide – 2019
  3. MR. Shelly Singh (2018), API Management Market worth $5.1 billion by 2023 (https://www.marketsandmarkets.com/Market-Reports/api-management-market-178266736.html)
  4. Kevin Moseri (2016), Why should banks embrace an open API ecosystem?
  5. 高敬原 (2019), API經濟崛起!快速串接金流,為什麼銀行「愈開放愈好賺」(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5098/api-is-key-of-open-banking)
  6. 林芷伃&張紋英 (2019),「標準化」是全球航運邁向數位化的首要關鍵 (https://www.epaper.twport.com.tw/?act=epaper&cmd=detail&ad_id=20190919006&ad_gd_id=2017052400

了解更多昕力資訊產品:digiRu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