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OPEN API 是什麼?如何促進政府的數位轉型,邁向智慧政府

OPEN API 是什麼?如何促進政府的數位轉型,邁向智慧政府
文章目錄

開放政府歷程

開放政府一詞,最早是在二次世界大戰,由美國政府提出,主旨為提高政府施政的透明度。在近幾年,此話題再度在世界各國擴展,並實施。

在非洲,摩洛哥在 2011 年的新憲法概述了政府希望實現的一些目標,以保障公民的知情權。而在亞洲,則是由台灣當先鋒,在 1998 年時便開始了 e政府的計劃,直到 2005 年,此計劃才有了更明確的目標及法案。至於在歐洲,最早則是在 1980 年時,由荷蘭政府提出。2009 年,美國歐巴馬總統發布了有關透明度和開放政府的備忘錄,並啟動了“開放政府倡議”, 在他的備忘錄中提出了他的政府的目標,即通過透明、參與和合作的政府來加強民主。在南美,自 2000 年代初以來,透明度一直是智利《反腐敗和廉政議程》和《國家現代化議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 2008 年,智利通過了《透明度法》,進一步推動了政府的公開改革。 (出處:wikipedia, Open government)

各國施政透明度
各國施政透明度 (圖片來源:Civicus Space)

開放政府是什麼

所謂開放政府,主旨便是讓民眾清楚知道政府的施政方針及發生什麼事。因此 “透明度” 被認為是開放政府的傳統標誌。近年來,開放政府的定義已擴展到包括通過使用現代開放技術來提高公民參與和參與政府程序的期望,意即讓民眾可以有更多的參與感及對政府的了解,當有疑慮時,可以找到主責的單位且在政府制定政策過程中,可以發表意見及參與。 (出處: OpenSource.com,What is open government?)

台灣開放政府
台灣開放政府 (圖片來源: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

政府的數位轉型

政府要邁向數位轉型,成為智慧政府,除了將政府服務e化外,開放資料也是政府數位轉型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開放政府資料可以提高政府施政透明度,提高公民信任度,改善公共服務交付及在全民參與的過程中,做出更有效的決策。

 

台灣政府於 1996 年便開始推動電子化政府,主要便是以網際網路為基礎,將其政府業務及服務電子化及程序網路化。 隨著智慧型手機及資料數位化的盛行, 2010 年台灣政府也隨之轉型將原本的電子化政府轉型為智慧政府。其二者間最大的不同就是就是 “資料開放”。

 

藉由資料的開放,政府得以轉型,提供更多服務給民眾,同時也藉由資料的串接,實現政府 “一站通” 的願景。其中開放資料的技術,則要靠開放 API (Open API) 來達成。 藉由 Open API 去串聯政府各單位及外部應用程式 (如手機APP),來達成資料交換及數據共享的目的,藉由資料的串接,也可替民眾帶來許多便利。舉例來說,以往要修改居住住址,往往都要親自到政府各相關單位去申辦,開放 API 後,之後民眾只要在其中一個單位修改住址,便可以同步修改到各單位的系統裡。

 

簡單的說,API 便是兩個系統中間負責溝通的橋樑,當系統的服務及資料愈多,API 的數量也會相對增加。為了提升 API 的管理效率及可以串接政府各單位資料 (政府開放資料應用),此時 API 管理平台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現在市面上的 API 管理平台,都提供介接格式統一及資料加密的功能,但因政府單位需管理內部單位龐大的資料量及開放給外部使用,若平台提供與後端系統介接的便利性及可管理 API 授權的多樣性,也可大大提高 API 管理的效率,除此之外,如果平台還有提供圖形化的操作介面,讓任何人都可以馬上上手操作,也可省下內部熟悉系統及管理的時間。

 

昕力資訊自主研發的 API 管理平台 – digiRunner,便是邁入智慧政府不可或缺的好幫手。digiRunner 符合 OpenAPI Specification (OAS) 規範,讓政府在開放 API 時,可以統一 API 規範,此外 digiRunner 也已規劃好嚴謹的資安機制,提供多種API 使用授權模式及資料加密功能,可以隨API 屬性去做授權或開放的設定,除了省下內部額外開發及管理的時間,更大大減少資安的疑慮。

digiRunner 串接政府各單位資料
digiRunner 串接政府各單位資料 (圖片來源:昕力資訊)

參考資料

  1. Wikipedia, Open Government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pen_government )
  2. World Justice Project, Open Government Around the World ( https://worldjusticeproject.org/open-government-around-world )
  3. 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 開放政府 (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0C5AB1D0FA5B64B8 )
  4. Opensource.com, What is open government ( https://opensource.com/resources/open-government )
  5. Civicus Space ( https://monitor.civicus.org/ )

了解更多昕力資訊產品:digiRu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