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企業微服務系統日誌混亂?視覺化EDR與RCA技術有解方

金檢部落格文章改圖
文章目錄

在現代分散式微服務系統架構下,軟體服務通常由多個獨立、可自主運作的模組組成,這些服務具備了可獨立開發、快速佈署、高敏捷性的特色,提高了系統的敏捷性和可擴展性。

然而分散式微服務系統架構的缺點是讓管理面變得更加棘手,資料格式的一致性和 API 路由更複雜等衍生出的問題,如排查問題的難度大幅提升,讓企業也面臨新的安全性挑戰,包括身份驗證、授權、資料保護等。企業要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最基本除了做好 log 日誌蒐集、保存與管理,出問題時易於追蹤之外, 精準定位問題所在更是當務之急,企業該如何做? 為什麼 EDR 和 RCA 是企業亟需的?

EDR 是什麼? 為什麼 EDR 很重要?

EDR是 Endpoint Detection and Response 的縮寫,中文稱為「端點偵測與回應」,它是用於端點防護的一種電腦安全技術,能持續監控、偵測端點裝置(電腦、手機、伺服器等)上的威脅和異常行為。

EDR 重要的原因在於能夠即時監控端點裝置,讓資安團隊能快速、即時偵測潛在的威脅和攻擊,當偵測到可疑活動時,EDR 可以迅速告警資訊人員以採取對應措施以防止攻擊擴散;EDR 也能夠提供更深入的威脅檢測和分析,辨別威脅的性質、來源和影響範圍,防止類似的威脅再次發生。

在數位環境中,EDR 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提供安全監控和應對機制,加強企業組織的資安防護、保護數位資產。

RCA 是什麼?根因分析在微服務架構中的重要性

RCA 是 Root Cause Analysis 的縮寫,中文稱為「根因分析」,也稱為 RCA 分析。

RCA 是一種問題解決方法,旨在透過系統性分析找出問題發生的真正原因,從根本源頭解決問題,而不只是著眼於表象。RCA 的目的是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當微服務軟體架構故障或出問題時,唯有透過 找出問題根源,防止問題不斷重複發生,才能有效的持續改進和優化,而不是哪裡破洞就往哪補洞。然而,由於在微服務架構中,系統被拆分成小的、獨立的服務元件,每個服務元件都負責特定的業務功能,要實際運行 RCA 程序往往困難重重。

digiLogs 助企業自動執行 EDR 和 RCA 分析

昕力資訊以集中化的日誌管理平台「digiLogs」解決低效率人工查找系統問題。透過 Agent-based、Agentless 及 API Collector 的多樣態偵測機制,為系統主機即時蒐集日誌,同時支援超過 55 種系統資料格式,協助企業更全面且有效率不中斷的方式記錄 log 日誌。

digiLogs 的 EDR 端點監控系統透過全視系統監控圖讓監控更全面,以視覺化一覽所有端點,幫助企業一目了然掌握系統狀態,當端點出問題時能快速有效的解讀問題所在,協助人員即時、精準的追蹤並解決問題。

同時,digiLogs 還能根據告警設定的發報點,利用分散式追蹤技術達到 RCA 之目的,同時也可以查詢問題點的上下文 log 記錄供人員分析,有效解決傳統 IT人員在處理系統問題時反覆搜尋日誌並拼湊真相的困境,以縮短問題修復的平均時間(MTTR),讓系統更迅速恢復到穩定狀態。

digiLogs 完善的日誌管理功能,可以免除了 IT 人員評估免費開源軟體的優劣、軟硬體系統安裝穩定度、再到定期安全性維護等風險的重重挑戰,從而使企業能夠更專注於推動業務增長、技術創新及運作效率,使企業營運不中斷。

想要提升企業偵查各端點問題的能力嗎?或是你想以可視化的系統網絡拓樸,更省力、有效的根因分析解決問題,讓分散式架構難以維護的問題不再成為你的痛,歡迎洽詢昕力資訊

延伸閱讀: 企業如何合規 ISO 27001 Log 日誌管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