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雲上飆速轉型,雲原生 APIM 平台的應用價值

雲原生apim

商務軟體隨著使用者需求而變得越趨複雜,為了讓組織加速服務更新,建立更快速、可靠、有彈性的架構,在現代化的環境中「雲原生」是企業策略性轉型的武器。

文章目錄

什麼是雲原生 (Cloud Native)?

CNCF (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 成立於2015年,旨在推廣技術並幫助企業推進整合到雲服務的可移植性,包括 AWS、Google Cloud、Microsoft Azure 等知名龍頭科技大廠皆是會員之一。根據其官方定義:「雲原生技術有利於各組織在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等新型動態環境中,構建和運行可彈性擴展的應用。雲原生的代表技術包括容器、服務網格、微服務、不可變基礎設施和聲明式API。」

雖然 CNCF 給出了明確的技術和說法,事實上對於雲原生的定義仍眾說紛紜,在這邊我們可以先理解成是一種應用程式在雲端的建構與提供方式,因此企業若只是將原先的服務原封不動搬移到雲端上,這並不能稱作雲原生架構,因為它並不具備組織所需的敏捷性與競爭力。

雲原生應用程式開發優勢

傳統企業的應用程式採用單體式架構(Monolithic architecture)進行建構、測試和部署,從請求到回應,中間的各個元件都部署在單一環境,因為開發快速、易於部署,可縮短系統建置時間,讓服務快速推出市場;然而隨著時間的推進,當系統不斷成長後,單體式架構會變得難以變更與維運,甚至面臨服務爆量的風險。

反過來說,雲原生應用程式架構,在軟體開發初始,就使用以雲端為基礎的設施,透過容器化技術、微服務架構、API、DevOps、持續整合與交付軟體更新 (CI/CD) 。這樣的組合彈性讓團隊能分別部署及擴充,並透過 API 達到在不中斷服務的情況下進行替換與重組,提供新的業務需求。

digiRunner-部落格圖
圖片來源:昕力資訊

兩者相比之下,雲原生應用程式具備快速迭代、平台獨立、靈活可擴展、安全性等優勢,能夠加快創新速度,協助企業在任何環境中建構、執行及部署可擴展的應用程式。然而當雲原生架構一旦到位,組織將需要管理更複雜的開發生命週期。而要如何簡化這些複雜性?

延伸閱讀:API 經濟大商機!透過開放API提供主動型服務,為企業打造多贏局面

完善雲原生 API Management 策略,就用雲原生的 API 管理平台!

隨著雲原生服務的出現,企業擁有的 API 越來越多,那就需要一個有效的 APIM 系統去管理。digiRunner 企業級 API 管理平台,能夠滿足企業數位轉型與迎接 Open API 生態系所需的關鍵業務應用中台。基於 API First 、內建負載平衡機制、Composer 低程式代碼開發平台與雲原生架構,滿足企業打造整合中台所需,協助組織活用數位科技,靈活地適應不同的使用場景。

digiRunner 雲原生 APIM
圖片來源:昕力資訊

通過 AWS 認證,一套 digiRunner 即可實踐微服務架構的 BFF (Backend for Frontend),提升開發速度、改善用戶體驗;支援地、雲端彈性部署及 K8s 微服務平台,實現自動擴展及高可用性機制,幫助企業完善 API Management 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