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企業永續必修課:碳盤查與永續報告書

企業永續必修課:碳盤查與永續報告書
文章目錄

2023 年 7 月 26 日,伊朗、中國等地測出 50°C 以上的高溫,成為有紀錄以來全球最熱的一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 發出嚴正警告:「全球暖化時代 (Global Warming) 結束了,如今已進入「全球沸騰」(Global boiling)的時代。」

熱浪、乾旱;暴雨、洪水,極端氣候的影響正衝擊著世界各地,聯合國大力呼籲減碳行動的急迫性,加以制定法規明確減碳目標。

2015 年通過《巴黎協定》,目標控制全球升溫 1.5 度內,並明訂締約方「盡快達到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峰值」。8年過去了, 2023 年 11月舉行的第 28 屆聯合國氣候大會 (COP 28) 首次針對《巴黎協定》進行期中考盤點;歐美兩大經濟體也積極制定法規,以《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和《美國清潔競爭法》(CCA),將陸續開始對進口商徵收碳稅。

反觀國內的部分,台灣也在 2023 年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資本額 100 億元的上市櫃公司為第一波碳盤查對象,至 2027 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皆須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並接受第三方確信。

隨著法規的制定,企業將無法置身至外,根據永續議題制定減碳策略、完成碳盤查數據揭露,都在在考驗著企業未來的獲利能力。

碳盤查是什麼?為什麼要碳盤查?

碳盤查也稱「碳足跡盤查」(Carbon Footprint Verification;CFV),用於計算企業、組織、個人或產品在特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例如從生產、運輸到銷售,甚至是消費等等,所有活動過程中的碳排放。

碳盤查主要目的是量化溫室氣體排放,從而制定有效的減排策略,對抗氣候變遷。不僅是企業開始做碳盤查,連比爾.蓋茲(Bill Gates)都在追蹤、減少個人的碳足跡,並嘗試去抵銷。

除了 CBAM 和 CCA 開徵碳稅外,台灣政府也要求上市櫃公司須完成溫室氣體盤查,換句話說,只要你是上市櫃公司,或是有在國際市場做生意,那碳盤查幾乎是無可避免。

對企業而言,碳盤查對外、對內都有實質的好處。對外不僅有助於提升企業形象,並遵守環境法規;對內則讓內部資訊更加透明、易控管,進而分析並控制成本、監控風險。

快速了解碳盤查的流程

「碳盤查」是完成 ESG 評鑑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企業相關負責單位在盤查時,須先確立邊界,辨識直接與間接的碳排放源,如企業所有的工廠、部門、設備,還有人員出差、產品運輸產生的碳排放;此外,透過資料搜集,例如最基礎的電錶、水錶的數據,再乘上係數,也能計算出碳排放量。

當擁有完整的碳排數據後,盤查人員將數據輸入並輔以佐證資料,負責單位再撰寫盤查清冊和報告,交由查證單位檢視盤查結果,提供矯正項目給盤查人員補正後,負責單位即可提交盤查清冊與報告書。

若企業沒有詳細清查碳排放,將會有 ESG 評鑑認證的問題,若有 ESG 顧問和第三方查證團隊輔助,可以有效率地從縝密的碳盤查開始,做好永續管理。

碳盤查輔導認證服務:第三方查證、取得證書、合乎法規

隨著淨零法規越來越嚴格,企業實施碳盤查不但可以提早釐清自身碳數據優勢,更可提前策略佈局,落實環境永續。然而,有哪些工具可以輔助碳盤查?

昕力資訊提供 GreenSwift 碳盤查管理平台ESG 顧問團隊兩大永續產品與服務。從前期需求訪談與評估、目標界定、外部溝通、策略擬定到導入 GreenSwift 碳盤查管理平台,全面符合國際標準之界定方法,以透明的數據蒐集和流程分析,搭配可視化圖表簡化數據呈現,有助於企業做出永續決策。

除了內部的數據盤查流程,我們也提供專業顧問團隊落實第三方查證,是市面上真正可協助企業完成 ISO 14064-1 盤查並取得證書的專業服務。

若您對碳排放盤查或是編製永續報告書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洽詢昕力的 ESG 顧問團隊

延伸閱讀: 什麼是ESG?為什麼企業必須重視ESG?碳盤查和碳管理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