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Open API 讓航運從傳統邁向數位化

Open API 讓航運從傳統邁向數位化
文章目錄

淺談航運

航運(Shipping)意指透過海上船舶或者空中運輸等工具及方式來運送人及貨物。從15世紀開始,航運的蓬勃發展使得人類可以橫跨不同國家,貨物也可以在洲與洲、國與國之間流通。目前的全球貿易中,有 80%~90% 都是仰賴海上運輸。而所謂的海上運輸則包含客輪及貨輪。範圍包括各式港口、海上運具,如船舶、貨櫃等。(出處:wikipedia)

以台灣基隆港口為例,2020年的進出港船舶超過一萬個艘次,旅客人數達到將次 26 萬人次,貨框卸載量更多達1百50萬。

圖:港口貨櫃運輸 (Ref: iStockphoto)

數位化轉型

以往,貨櫃傳輸給人一種 “傳統” 的印象。然而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船泊航運也在發展其數位化轉型。因此國際船泊運輸業者,馬士基(Maersk)、地中海航運(MSC)、赫伯羅特(Hapag-LIoyd)及海洋網聯船務(ONE)在2019年聯合創立了數位化貨櫃航運聯盟 (DigitalContainer Shipping Alliance,簡稱DCSA)。DCSA 主要目的為建立數位化的貨櫃航運業,在這個行業中,客戶可以選擇無縫、易於使用的服務,從而靈活地滿足他們的業務和可持續發展目標。

通過DCSA建立的一致性和標準化的介面標準,來塑造貨櫃航運的數位未來以實現透明、可靠、易於使用、安全和環保的貨櫃運輸服務。 DCSA 的開源標準供所有人免費使用,是根據 DCSA成員、行業利益相關者和其他行業的技術專家的意見制定的。(出處:DCSA )

同年,台灣的航運業者,如陽明海運及長榮海運也宣佈加入 DCSA,期待透過標準化來實現航運數位化,同時也透過與其他貨櫃航運公司密切合作,找出數位時代的最佳發展路徑。

圖:DCSA 成員表 (Ref: Digital Contain Shipping Association, DCSA)

延伸閱讀: Open API 趨勢及產業應用

智慧港口

國際港口協會(IAPH)與航運業一項報告指出,目前國際海事組織(IMO)的一百七十四個成員國中,只有四十九個擁有有效的港口社區系統,其它港口則仰賴人工及紙本作業。也因為COVID-19 疫情爆發,加速促進全球港口數位化,採用安全的電子數據交換來簡化作業流程並有效的控管,開發智慧港口。

其促進智慧港口的開發,則是要藉由資料的開放及串接來達成。DCSA 訂定了一套標準化的資料開放規範,主要框架則遵循 OpenAPI 規範。開放資料需藉由 API 的串接,來串連各貨櫃運輸業者間的資料,除了可以讓相關利益者有效的實現數位化及互通性外,也可以幫助港務管理公司更好追蹤及管理進出港客/貨輪,以達到港務智慧化。

為了提升港務局及貨櫃輸運公司業的 API 的管理效率,此時 API 管理平台(APIM Platform)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現在市面上的 API 管理平台,都提供介接格式統一及資料加密的功能。因港務及貨櫃運輸是跨公司及單位的合作,需將公司龐大的資料量開放給相關人員或外部人員使用,若平台提供與後端系統介接的便利性及可管理 API 授權的多樣性,便可大大提高 API 管理的效率,除此之外,如果平台還有提供圖形化的操作介面,讓任何人都可以馬上上手操作,不僅省下程式碼開發的工時,也可省下內部熟悉系統及管理的時間。

昕力資訊自主研發的 API 管理(APIM)平台 – digiRunner,便是邁入智慧港口不可或缺的好幫手。digiRunner符合 OpenAPI Specification (OAS) 規範,讓貨櫃運輸業者在開放 API 時,可以統一 API 規範,此外digiRunner 也已規劃好嚴謹的資安機制,提供多種 API 使用授權模式及資料加密功能,如 OAuth 2.0及 JWT 設定,都可以根㯫實際需求去做調整及設定,除了省下內部額外開發及管理的時間,更大大減少資安的疑慮。

圖:digiRunner 串接航運資料,實現智慧港口及貨櫃傳輸數位化 (Ref:昕力資訊)

參考資料

1. Wikipedia, Open Government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8%AA%E8%BF%90)

2. DCSA (https://dcsa.org/)

了解更多昕力資訊產品:digiRu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