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邁向開放金融:打造創新金融服務生態系

Open Finance
文章目錄

隨著數位轉型的步伐加快,金融業近年來正積極擁抱開放金融以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開放金融概念源自於開放銀行,指的是金融機構與第三方服務業者之間的資料共享,以及與非金融產業(例如醫療保健)的整合,建立更便利的資料蒐集管道,例如交易、徵信、投資等資料數據,從而打造以客戶為中心的顧客體驗。簡而言之,開放金融與開放銀行基於相同的理念,但應用範圍更為廣泛。

開放金融開創跨界新商機

透過安全的資料共享,銀行得以整合各式數位平台的服務、擴展金融服務範圍,並嵌入更多應用場景,進而建立創新的服務生態系統。此外,開放金融賦予消費者更加便利的個人金融資料管理與資料流通主導權。對於金融機構而言,藉由與第三方服務業者的合作與整合,更能創建新的商業模式和開拓商機。

其中一個例子便是群眾募資平台;群眾募資平台提供多元管道以籌措資金,有別於傳統信用卡支付須經過多個處理中介,開放金融交易能實現即時資金轉移與結算,進而降低投資者的成本。

實現開放金融的關鍵

「資料共享」開啟更多創新可能性,其關鍵便是藉由 API 達到資料串連。透過 API,金融服務資料得以在不同應用程式之間進行溝通和整合。因此,採用 API 策略是實現開放金融的關鍵。市調機構Straits Research最新研究指出,全球Open API市場預計於2030年達到132.1億美元,顯示 API 驅動的生態系統未來幾年將持續蓬勃發展。

建構開放金融生態系,需要組織核心系統之間 API 的串接,然而,舊有架構的不可擴展性和效能低下往往是系統之間有效溝通的一大阻礙,核心系統現代化因此成為企業組織轉型的首要任務。一個強而有力的中台即是龐大的核心現代化的解方,不僅能改善內外部服務的串接,更無須替換既有基礎架構。

金融業者紛紛轉型微服務架構,微服務分散獨立運作的特性仰賴API作為訊息溝通橋梁,進而催生 API 管理的高度需求。

此外,隨著金融服務上雲監管的放寬,為獲得更好的靈活度和可擴展性,金融上雲已成為轉型趨勢,由於遠端數據存儲和處理需要API 進行連絡傳遞, API 的數量也因而大幅增長。

一個全方位的中台,應具備關鍵元件、零停機、API 管理(APIM)、雲端合規等功能以確保安全的數據傳遞。昕力資訊的 DigiFusion 協助打造開放金融生態系,為企業釋放API 經濟的潛能。

開放金融能實現普惠金融、打造創新服務應用並優化客戶體驗。透過開放金融,消費者得以享有更透明、高效的金融產品和服務。

想知道更多開放金融的趨勢嗎?

點擊下方連結看講座直播回顧👇

April Tech Workshop
圖片來源:昕力資訊

根據國外 Grand View Research 研究機構報告,到 2030 年全球 API 管理市場的規模將高達 2,829.6 億美元。
API 就像數據間的高速公路,讓各式資料快速串聯,當金融服務要與其他產業串接時,有了這條 API 高效通道,就能快速建構創新服務生態圈!

✓ 掌握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實現金融創新
✓ 快速集成各式應用程式和服務,讓金融業跨產業高效協作
✓ 將金融服務跨接外部合作通路,創造更多商機

✦活動已結束囉!
歡迎追蹤昕力大學活動通,相關技術講座資訊不漏接👉http://bit.ly/3B0ZKcg

延伸閱讀: API 經濟大商機!透過開放API提供主動型服務,為企業打造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