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股票交易平台十角獸Robinhood

股票交易平台十角獸_Robinhood
股票交易平台十角獸_Robinhood

Fintech是這幾年很夯的話題,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見Fintech的應用。從超商自助結帳、無卡提款、手機號碼轉帳,到對著手機講話即可完成銀行帳戶明細查詢或轉帳,一切切都可以看到Fintech的運用。加上2020年疫情的影響,宅經濟更加蓬勃發展,也連帶帶動了Fintech的發展速度。

近年來大量資金湧進私募市場,因此出現不少獨角獸企業。所謂獨角獸企業,是指估值超過10億美元尚未上市的私人企業。根據CB Insights的統計,2013年新進獨角獸俱樂部的公司僅39家,到了2019年則暴增到151家。此外估值成功超過100億美元的初創公司則被稱作十角獸(decacorn)。
CB Insights統計2010年至2018年全球新增獨角獸企業之家數
CB Insights統計2010年至2018年全球新增獨角獸企業之家數
十角獸企業非常少見,因為估值超過100億美元的企業,幾乎都已經是上市公司。在這些十角獸當中,有一家為Fintech公司,即總部位於矽谷的加密貨幣、股票、選擇權及基金交易平台Robinhood。Robinhood為一家美國券商,於2013年成立,自許為劫富濟貧的羅賓漢,劫華爾街企業的利潤給一般消費大眾,以零手續費、零佣金的方式打入證券市場,成為年輕人最愛的投資工具。從2013年成立迄今,共擁有1300萬用戶數[1],而單單2020年前七個月,便增加300萬用戶。
傳統券商最大的收入來源就是手續費,而Robinhood則打破了這個遊戲規則,逼得華爾街券商也紛紛調降手續費。除了手續費這項創新,Robinhood提供一個Robinhood gold的融資方案,只要每個月5元美金,即可借到帳戶裡現金餘額一倍的額度,但條件是現金餘額須保持在2000美金之上(傳統方式是收取利息)。
Robinhood用戶平均年紀31歲,能夠吸引這群投資市場新手的原因,除了免手續費之外,APP的使用者介面風格清爽簡便,流程簡單,沒有過多的資訊,完全是年輕族群慣用的APP介面,但是對投資老手而言,則是投資資訊遠遠不足。Robinhood同時採用推薦機制,推薦朋友加入會員,不論是推薦人與被推薦人都會有系統隨機贈送的股票(價值2.5美元至200美元),總獎勵無上限,整個產品設計思維完全打破傳統股票下單平台。
但是,Robinhood也備受爭議。今年美股因資金行情,股價節節創新高,投資新手最怕賺錢,賺錢就忘記投資有風險。因此吸引這群投資新手不斷的加大投資槓桿,融資及選擇權通通用上,也因此發生憾事。今年六月一個美國大學生以為自己投資失敗負債730,165美元,因此輕生。實際這個數字僅是選擇權交易過程中系統暫時呈現的數字,實際的負債並沒有這麼高。
此外,雲端系統最重要的就是系統安全性與負載量。今年3月美股大跌又急速反彈以及8月份特斯拉大漲,都造成了成交量異常放大,Robinhood平台上的散戶也趁機大量進場,導致系統癱瘓而發生停機數小時或是系統緩慢的現象。因為這些連續出包狀況,並且消費者投訴無門(無客服人員),導致大量對Robinhood的申訴書送往主管機關,也引來了美國證管會(SEC)和金融監管局(FINRA)調查。
Robinhood雖然引發一些爭議,但是其設計思維及商業模式確實值得傳統投資平台參考。成立短短七年時間,成為全美最受歡迎的投資平台,種種的創新逼得傳統券商也陸續跟進,因為免交易手續費已經逼得摩根大通 (JP Morgan)、第一理財 (Firstrade) 等證券商也開始不收手續費了。後續還會有哪些創新,又能引起市場哪些效應,據傳Robinhood準備2021年第一季IPO,是否能成功,一切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