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DeFi、BNPL、開放銀行 3 大 FinTech 新趨勢崛起!昕力資訊解密金融業者「創新的根本」

昕力資訊總經理姚勝富
昕力資訊服務客戶有過半多是大型金融業者,總經理姚勝富提出金融業者轉型時的 2 大眉角。(圖片來源:TechOrange 攝影)
文章目錄

後疫情時代驅使企業加速轉型,全球 Fintech 趨勢發展也同樣暢旺。根據 KPMG 最新調研報告統計, 2021 年全球金融科技領域的投資金額超過 2100 億美元,年增率近 7 成,顯示金融業對軟體建置、新科技發展的需求與日俱增。

服務客戶有過半多是大型金融業者的昕力資訊總經理姚勝富觀察,未來金融業投入數位化,有 3 大熱門發展趨勢,分別是:DeFi(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BNPL(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以及 Open Banking(開放銀行)。

DeFi、BNPL、開放銀行,疫後金融業 3 大創新趨勢正夯

DeFi 指的是運用區塊鏈技術所打造的金融服務,舉凡加密貨幣、 NFT 都包含其中。姚勝富指出由於加密貨幣監管不易,在推廣上仍有許多難處、民眾也會有疑慮。「目前國內較接近 DeFi 的應用是點數經濟。」姚勝富解釋,很多大集團,旗下有各式子公司、通路,讓民眾在 A 通路累積的點數,也能在 B 通路折抵。

要讓點數能在不同通路兌換,背後清算、交換點數的技術,類似代幣交易的概念,也與區塊鏈技術有關。姚勝富舉例,昕力資訊就曾協助大型金控集團透過區塊鏈技術建置點數清算與整合系統,讓民眾在該集團旗下各間子公司累積的點數,能互通使用,讓各生態圈可以活絡運作。

至於 BNPL 則是因近年電商、電子支付發展熱絡,商機蓬勃。姚勝富指出,BNPL 不像信用卡需事前徵審、信用擔保,消費者能快速向服務業者融資到購買商品的資金,且事後還款方式彈性,預計會是許多業者未來發展目標。姚勝富也提醒,由於 BNPL 融資迅速,無論是業者、消費者都需做好風險評估,以免借款速度超越能還款能力。

而透過 API 技術打造便利服務的 Open Banking ,姚勝富解釋,其核心概念是將資料所有權還回給民眾,在民眾同意情況下,將自己在不同銀行中的資料開放出來,提供圍繞與金融相關的第三方服務業者(Third-party Service Provider, TSP),創造更便利的加值整合服務。舉例來說,在資料更開放、整合情況更完善的環境下,民眾能透過第三方業者的服務,一次掌握名下各家帳戶的存款狀況,不用再一一登入。

延伸閱讀: 先買後付 BNPL 入戰局 企業該搶搭這波數位支付熱潮?

產品能否落地運作、客戶體驗是否流暢,才是創新根本

去年,昕力資訊不僅獲得由台灣金融業服務聯合總會指導「數位金融獎」的金融科技新創公司推薦獎,也是 2021 亞洲客戶體驗獎(CX Asia Excellence Awards)唯一上榜台灣廠商,服務品質備受肯定。

無論金融業者著眼的是哪項 Fintech 趨勢,一手帶領公司走過 17 個年頭的姚勝富以經驗提醒,在打造創新服務時,消費者最終使用的資訊產品能否真正落地、應用流暢,才是關鍵。

姚勝富以幾乎各行業都會用到的 Log 管理平台(收集系統日誌資料之用的管理系統)為例,「公司行號在購入 Log 管理平台後,後續還要協助客戶將現有資訊設備的資料整合進平台,並透過報表展現出有價值的資訊。」姚勝富解釋。

此時像昕力資訊這樣的廠商便扮演協助客戶將不同設備的 data 整合進平台的重要角色。「假設客戶有 100 個設備,昕力會按設備新舊程度、紀錄資料的重要程度和格式分類,並進行資料萃取更有效率彙整資料,如此一來,客戶買到的管理平台產品才能發揮功用並有效運用。」

此外,購入產品的適用性也很關鍵,姚勝富以 API 管理平台為例指出,在各項服務串接、整合需求更頻繁的未來,金融業者對 API 需求只增不減,但該如何選到適合的 API 管理產品?

「以技術為本」追求服務品質,有 Domain Knowledge 才能解決客戶痛點

姚勝富指出,昕力資訊擁有國內唯一本土開發的 API 管理平台產品。好處之一是能更流暢地配合監管單位稽核。由於程式碼是昕力資訊自行開發,客戶及監管單位能更清楚地查驗,對於客戶有疑慮之處或相關要求,昕力資訊也可以儘速調整。

「這對金融業者特別重要。」姚勝富分享,自己本身在創辦昕力資訊前,曾於金融業服務,深知產業嚴格的安控規範。他舉例,同樣是資訊功能開發,「別的產業只需 1 天,但銀行業者可能要花上 3 天的時間,多出來的其他 2 天,就是要讓這些功能符合安控規範」。

他也藉此點出,業者在進行數位服務創新時,有技術能力與 domain knowledge 兼具的角色輔助,才更容易事半功倍,「像昕力資訊近一兩年推出自家 API 管理平台產品,就是看過太多客戶購買國外產品,但導入後發現許多功能無法完全滿足需求,最後找上我們幫忙,才解決問題。」

而有了深厚產業知識作為服務底氣,除了解決問題,昕力資訊更希望幫客戶抓住先機。姚勝富說,以昕力資訊的 AI 智能客服產品為例,原本產品立意是想替銀行客戶以 Chatbot(聊天機器人)技術節省客服成本。

「但在實作中,我們察覺到更多客戶原有的痛點,便和客戶們一起討論如何從技術面,透過創新的方式來解決。」如今,昕力資訊的 AI 智能客服,不是只具備與用戶單純進行Q&A對話功能的 Chatbot ,還可以透過聊天指令替用戶轉帳、繳費,一舉協助客戶大幅提升在年輕族群中的使用黏著度。

姚勝富解釋,這背後的技術並不容易,為讓 Chatbot 能自動執行中間一連串交易流程,系統背後每個環節都要打通、安控也都要做到位,業者才可能放行。要達成這點,各個細節團隊都得親力親為、不能馬乎,「手要不怕弄髒下去做!竭力服務才可能成功。」

昕力資訊總經理姚勝富
昕力資訊總經理姚勝富解釋公司如何替金融業者打造可替用戶轉帳、繳費的 chatbot。(圖片來源:TechOrange 攝影)

軟體需求看漲,昕力資訊跨入多元產業、團隊持續擴編

目前軟體需求看漲,不只原本主力服務的金融業,昕力資訊近幾年也跨入像是政府、醫療、交通與製造等不同產業。

例如,近年政府響應開放資料政策,需向民間共享像是氣候、經濟等公家資料。「但要構建開放資料環境,需要許多 API 服務。」其中昕力資訊就取得台北市政府在 API 服務開發上的 5 年期合約,另外公司近年也參與了數家大型製造業的 Log 管理平台合作計畫。

姚勝富說,昕力資訊團隊目前也開始擴編,除了需要更多雲端技術專業的人才,海外團隊也開始擴建,預計在未來 3~5 年內公司的海外據點將擴增到 600人以上。另外,昕力資訊也計畫替內部已成熟、可以標準化的產品建立品牌,步入品牌銷售的階段,將在新加坡設立拓展品牌形象的業務據點。

若想了解更多關於金融科技的應用歡迎與我們聯繫

本文轉載自科技報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