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一次看懂保險科技 InsurTech 關鍵趨勢

保險科技 InsurTech 關鍵趨勢
文章目錄

什麼是保險科技( InsurTech )?

保險科技(InsurTech)是指透過數位科技的導入保險業營運之中,為保險業帶來新的產品及轉型解方,以增加營運效率或創新保險銷售模式,其應用範疇涵蓋了整個保險業務的內部流程、商品建置、分銷及管理等面向,最終都將希望提升消費者(投保人)體驗和滿意度,近年於保險業掀起了陣陣波瀾,像是網路投保、遠距投保等,吸引了大家關注與探討,更促使各國法規的變革。

2022 保險科技關鍵趨勢

保險科技市場持續蓬勃發展,根據 Forrester 2021年 Q3 報告指出,保險科技資金挹注直至2021年第三季度已達到 150 億美元,打破了過往的紀錄,甚至比 2019 年和 2020 年的總和還要多。而資訊科技服務管理公司 — 凱捷(Capgemini )的最新報告指出,預計到 2022 年,全球保險業於終端用戶技術及 IT 服務上的支出將達到 2550 億美元(1870 億英鎊),想見市場規模與需求的增長。

我們其實看到多年以來保險業為數位轉型所做的努力,但其過程總有許多窒礙難行,尤其在近兩年疫情的衝擊,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及需求,數位科技的地位顯得亦趨重要,接下來我們一同探討保險未來關鍵趨勢:

  • 保險科技解決方案將引領潮流
    當保險科技進入新常態,藉由以SaaS、PaaS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具有高彈性及高成熟度,可快速解決傳統保險公司數位化的痛點,並在一致的 API 串接規範下,能依不同需求靈活組合,無限延展出創新應用,符合保險產業未來的多元需求,以達企業為消費者提供豐富服務之訴求。
  • 以用戶為中心的個人化體驗
    數位時代用戶體驗講求快速、無縫、有效,為因應碎片型保單、分群化等新趨勢,保險科技透過與大數據、雲端技術、及人工智慧,創造透過智慧化、自動化、非接觸的投保及理賠流程,完善保險商品強調個人化的趨勢,敏捷地將切合市場需求的商品快速上市,並有提供最佳的用戶體驗。
  • 與消費者健康有更深度的連結

    Deloitte 針對美國人壽保險市場中進行調查,對於未進行投保消費者來說,若人壽保險能依自身的生活方式和健康飲食調整保費,將會對購買保險更有興趣,而這一部分,就會需要使用像是健身APP或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數據蒐集,以提供保險公司審核評估。因此, InsurTech 一部分將透過雲端技術、AI人工智慧、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技術,讓保險產業與健康更密不可分。

  • API 驅動將廣泛影響保險生態系發展

    數位經濟的興盛,讓各家企業積極及常態的開發建置新平台或服務,API 開發與串接技術,不僅帶來更短的應用程序開發週期,也確保與生態系合作夥伴更有效率的合作,促使保險生態系的擴張。 這些在歐美已經開始發生,同時也將在 2022 年將會更加明顯。

延伸閱讀: OPEN API 是什麼?如何促進政府的數位轉型,邁向智慧政府

保險科技的未來發展前景

在經歷了2020到2021的疫情流行及經濟寒冬,保險業持續地面對的各式挑戰,但同時消費者對保險也更為重視,根據 Swiss Re Institute 的預估,2022全球保險需求將成長致3.9% ,以高於趨勢水平的速度增長。

金管會繼開放純網銀行後,也於去年底公告將修正法規,並將於今年8月受理申請純網路保險公司;而麥肯錫也在2022年保險科技展望一文中提到,消費者願意從科技公司購買保險的比例由2016年的7%躍升至2020年的44%,在保險科技公司開始逐步進入市場的同時,對於傳統保險公司帶來更大的競爭壓力,但其仍在生態系佔有絕佳優勢,可通過明確地、有目標的開始數位轉型策略,來為自身實現業務增長的目標。

在整體經濟環境仍存在高於以往的不確定性,保險公司必須盡快採取因應行動,以確保在生態系中的優勢地位,同時也為目前的消費者帶來優質的投保體驗,透過保險科技解決方案,完善組織數位化與服務串聯,為現今的消費者提供所期望的新形態保險方式,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