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三大關鍵!打造會聽、會思考又會講的Voicebot語音機器人

語音機器人
文章目錄

什麼是智能語音機器人?

「智能」「語音」機器人就是你可以直接跟它講話,它聽得懂你講了什麼,並依照你講的話來思考如何回應,然後講出來給你聽。

這樣的機器人可能出現在一個顯示器上的可愛玩偶,或是當你打電話到客服中心時,在另一頭跟你對話的專業客服。

語音機器人
圖片來源:昕力資訊

這樣的機器人有3大核心關鍵,就是 :

  1.「聽得準」: 要能接收使用者的聲音,並且辨識出聲音的文字內容。比如使用者講了「我要去金門」,機器人不能聽成「我要去廈門」。也就是說,機器人要有「聽得準」的耳朵。

2.「能理解」: 要能依照使用者講話內容去產生回應結果,也就是說要去判斷使用者的意圖與需求,然後做出最適當的反應。比如說使用者講了「我要去訂票」,機器人就要能夠判斷使用者的意圖是想要訂票,然後產生回應結果「好的,請問您的出發日期?」。也就是說,機器人要有「能理解」的大腦。

3.「很會講」: 當機器人的大腦產生回應內容後,接下來就是要能夠正確把內容講出來,讓使用者能夠聽得懂。也就是說,機器人要有「很會講」的嘴巴。

語音機器人是如何運作的?

要做到上述的核心關鍵,背後需要2大核心技術的支撐,分別為「語音處理技術」以及「語意分析技術」,並利用這些技術來開發3大主要功能,透過功能間的串連合作,讓機器人得以順利運作。

語音機器人核心模組
圖片來源:昕力資訊

  1.  語音辨識功能:透過語音處理技術中的語音辨識技術,稱為Speech To Text (STT) 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 (ASR),來開發語音辨識功能,去辨識語音內容並轉換成文字。

2.     語意分析功能:透過語意分析技術中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稱為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來開發語意分析功能,去解析語音辨識後的文字,並搭配此機器人所要提供的服務與對話流程,運算出要回應的文字內容。

3. 語音合成功能:透過語音處理技術中的語音合成技術,稱為Text To Speech (TTS),來開發語音合成功能,將語意分析功能所產生的回應對話內容合成為語音串流,並傳輸撥放給使用者聆聽。

語音機器人:實際案例說明

下圖透過智能語音機器人來提供訂票服務的對話情境示意,並分享幾點有關語音機器人的應用考量,希望語音機器人能有效協助各位提供最佳的服務!

對話流程機制
圖片來源:昕力資訊

1.做為客戶來電時的第一線接聽並提供初步服務,包含提供歡迎語以及訊息公告,詢問客戶所需的服務,或作為總機來轉撥分機,或核對客戶身分等。

2.可與真人客服人員協同合作,由語音機器人負責第一線服務,當語音機器人無法服務時再轉由真人客服人員接手處理。

3.可於特定時段提供服務,例如真人客服人員下班時間或離峰時段等。此種模式時語音機器人通常提供簡單服務,或僅負責記錄客戶資訊,再請客戶於上班時間再來電。

4.提供資訊查詢服務,例如時刻表查詢以及票價查詢等資訊查詢,通常會需要詢問客戶需求,再依照客戶所提供之需求資訊至後端系統查詢資料,再將查詢結果告知客戶。

5.提供進線服務,依照客戶來電所描述之需求,提供所需之服務。大致來說,並沒有特定服務類型限制。但若是服務流程過長,或是需要客戶提供的資訊過多,則需要特別規劃設計,或偕同真人服務流程一起進行。若服務項目過多時,則建議可先提供最客戶常用的3~5個服務,以免語音機器人告知過多服務項目時,造成客戶不耐。

6.提供外撥服務,由機器人致電客戶並提供服務。此類服務通常需要考量如何核對接聽者身分,並須先確認客戶當下是否同意要繼續進行服務,或是需要另行安排時間。

想知道更多Voicebot語音機器人的應用案例嗎?

點擊下方連結看講座直播回顧👇

三大關鍵!打造會聽、會思考又會講的Voicebot語音機器人
圖片來源:昕力資訊

光是擁有 Chatbot 已不夠,升級 Voicebot 解決客戶疑難雜症、降低人力負擔更有感!本次活動邀請到在數據應用科技擁有17年經驗,成功案例包含聯電、中央政府機關、台灣銀行等企業的資深售前經理Willie,帶大家逐一揭開打造 Voicebot 的三大關鍵!並透過實際應用輔佐說明。點擊連結看精彩直播回顧

✦活動已結束囉!
歡迎追蹤昕力大學活動通,相關技術講座資訊不漏接👉 http://bit.ly/3B0ZKcg

延伸閱讀: 有今生無來世 為何企業採用Chatbot總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