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ChatGPT的技術能夠幫助你的企業成長嗎?

ChatGPT
文章目錄

ChatGPT 的出現,讓搜尋引擎領域進入另一個革命性階段。甚至我們可以說 ChatGPT 開啟了人機互動的另一種想像。

但是,作為大眾使用的 ChatGPT,有可能幫助你的企業成長嗎?

或者,你有沒有想過 ChatGPT 的技術,如果能夠直接應用在你的客服上,可以節省多少人力?或是提高多少客服滿意度,立即解決客戶的問題?

ChatGPT 是什麼?

在談這些問題之前,首先我們先簡單快速的探討 ChatGPT 的背景與原理。

ChatGPT 是由 OpenAI 開發,一套基於 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大型語言模型。

其技術原理是從網路上蒐集大量的文本資料,預先進行斷詞等處理。接著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對模型進行訓練,讓模型能夠學習文本中的語義,並讓模型能夠理解前後文之間的關係。

ChatGPT 的初始模型是由監督式學習得到,後續再藉由「強化學習」來優化。強化學習是從環境中學習,探索並選擇最優的方向,進而去突破監督學習的天花板。

因此,它能夠從大量文本中持續學習語言知識,並且自我改進,產生越來越流暢、自然,並且合理的回應。

ChatGPT 接收到使用者輸入的問題時,模型會根據輸入的詞語,試圖理解用戶的想法,找出可能性較高的回答,然後基於先前學到的語言知識,來產生回應。

ChatGPT 有比傳統 Google 關鍵字搜尋好嗎?

至於為什麼大家都在談論 ChatGPT 的出現,對 Google 的關鍵字搜尋服務產生危機?

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人類和機器互動的方式。

舉個例子來說 ,當你聽到讓你翻白眼的問題時,你是不是內心總冒出疑問:「你自己不會Google 嗎?」

但仔細想想,我們可能得說:「抱歉,還真的很多人不會。」因為關鍵字搜尋並不符合人類語言的溝通方式。

譬如我們要查詢「一年內的美元匯率走勢」,可能會拼裝「美元 匯率 走勢 一年」等文字來做關鍵字搜尋,或是搜尋「美元 匯率」再自己去查詢一年走勢,而不是直接詢問「告訴我一年內的美元匯率走勢」。

這就是關鍵的差別,「告訴我一年內的美元匯率走勢」是符合人類口語的說話方式,也就是人與 ChatGPT 溝通的方式;而「美元 匯率」是不符合人類說話習慣的關鍵字搜尋。

科技終將走向符合人性的使用方式,也就是說,搜尋體驗會越來越符合人類的行為,在這裡我們可以說是人類詢問問題的方式。

而不單單是 Google 搜尋,企業使用的機器人智能客服,也有許多都是關鍵字型的機器人,當這些關鍵字型的機器人查詢不到使用者的意圖時,它只能告訴你:「查無資料」或是「抱歉,我聽不懂你的問題」。

這時候你的客人可能只想給你一星的客服滿意度,甚至掉頭轉向其他競爭產品的服務。

SysTalk.Chat AI 智能客服,應用 NLU 相關技術來回答所有客戶的問題

既然 ChatGPT 可以回答這麼多問題,那如果我們將 ChatGPT 的技術應用在企業客服上,將客戶常見的問題以及回答,以 ChatGPT 的模式來進行訓練,是不是能幫你產生一個「24 小時在線,能夠理解客戶想法,回答問題的機器人」呢?

昕力資訊的 SysTalk.Chat 就是這樣子的 AI 企業客服服務。它既不是關鍵字型的機器人,更不是選擇式的問答 Q&ASysTalk.Chat 是真正「聽得懂人話」的 AI 交談式客服。

我們來看看 ChatGPT 和 SysTalk.Chat 的差別:

  • ChatGPT :供「一般用戶」使用,使用 NLP(自然語言處理),訓練上千億參數,其訓練所需時間較長。
  • SysTalk.Chat 客服聊天機器人:提供「企業用戶」使用,使用 NLU(自然語言理解),針對客服問答情境設定適合語料庫。訓練時間較短、系統建置上線快

簡而言之,兩者都聽得懂「人話」,解決過去關鍵字型機器人聽不懂問題的窘境。

ChatGPT 能回答大眾包羅萬象的問題,雖然有時還是會發生令人意外的怪異解答,但對用戶來說頂多是莞爾一笑,並不會造成什麼深遠的影響,這就是廣泛型對話機器人的特色,不過這對於商業應用來說,卻是不能承受的風險,試想,今天民眾使用企業智能客服卻收到對話機器人奇怪的回覆,造成完全錯誤的結果,對於企業形象是何等嚴重的傷害。

不同於 ChatGPTSysTalk.Chat 卻是專門為企業客服目的所打造,能幫助回答企業客戶的問題,並且精準理解辨析人類語意,就算是詞語順序調換也不影響,加上獨家 AI 大腦維運工具並以監督式方式訓練、調整語料,才是最適合企業採用的 AI 交談式機器人 。

想更深入了解昕力資訊 SysTalk.Chat AI 智能客服,能夠如何幫助你的企業客服,讓你的客服系統像 ChatGPT 一樣聽得懂人話,解答你的客戶的問題,進而提升客服滿意度、提高客戶留存率,歡迎你聯繫我們

延伸閱讀: 解密 Chatbot 演算法!會複雜對答的 AI 機器人如何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