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ICR 協助企業 AI 智慧建檔並節省 40% 人力

ICR
文章目錄

自從光學字元辨識(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OCR)技術問世後,企業便能將傳統紙本文件數位化,加快資料檢索的速度;然而,OCR 技術在辨識不同類型的表格或字型時,精準度有限,尚無法避免繁冗的手動登打作業。

隨著 AI 普及, OCR 技術被賦予新生命,進化為智慧字元辨識(Intelligent Character Recognition;ICR)技術,使資料辨識與自動建檔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效和準確。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中,利用 ICR 技術幫助企業AI智慧建檔已成為企業數位轉型不可或缺的一環。

ICR 文字辨識是什麼? 和 OCR 有何關聯?

OCR 技術普遍用於掃描文件、書本或固定的表格,能分辨文字與背景,並校正影像偏移、去除雜點,提取影像資料中的文字。OCR 著名的應用是 Office 365 Excel 內的「資料來自圖片」,可幫助使用者快速將圖片資料轉換為表格;但是,傳統 OCR 非常要求文字的清晰度與表格間距,若表格過於複雜,也會導致 OCR 辨識困難,且對於識別錯誤的文本沒有修正能力,仍需要人工校對。

ICR 文字辨識技術結合了 AI 與 OCR 辨識,​​透過模型調整來提高識別準確性,與傳統 OCR 技術相比,ICR 技術加入 AI 自適應學習的能力,可辨識同類不同格式的文件,能處理多版型的文件,在辨識手寫文本、不同字體及不規則格式的能力上,比 OCR 技術更強。

ICR 技術能協助企業以 AI 自動建檔,除能將影像格式資料轉為文字格式資料,還能理解上下文及含義;隨著數據的增加,ICR 的辨識能力和準確度還會不斷提高,大幅提高企業工作效率。據昕力資訊調查,AI 智慧建檔能夠協助客戶節省人工登打成本,降低 40% 的維運人力。

2 大 AI 智慧建檔應用場景

AI 智慧建檔適用於多數產業與企業,除可協助組織完成重複性高、極度耗時的工作,還能減少人工錯誤,幫助組織提升工作效率、大幅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金融保險業

金融業與保險公司的表格往往繁多且複雜,運用 ICR 技術與 AI 智慧建檔,能精簡金融、保險業的作業流程與人力。舉例來說,金融業者可利用 AI 自動建檔技術來縮短處理文件申請的時間,如基金配息單等;保險業者則可利用此技術辨識文件上的重要資訊,加速審核過程,確保準確性、效率性,進而達到提升客戶服務品質。

公家機關

公家單位由於有龐大的公文、身份證明文件、稅務記錄等資料,使資料管理並不容易,不同單位可能有數百甚至上千種表單。針對不同格式的憑證或文件,透過 ICR 和 RPA 自動化整合業務流程,便可輕鬆完成重複性高、極度耗時的工作,加快各式文件數位建檔,提升公務人員辦公效率。
不論金融、保險、公家機關抑或是製造等產業,隨著企業發展階段的更迭,累積了大量格式不一的紙本資料,為了與現代數位化趨勢接軌,這些歷史資料的有效管理便格外重要。

輕鬆應對、管理堆積如山的資料-SysTalk.ICR

傳統 OCR 技術對於影像品質要求高、對於處理多樣化文件有侷限性,相當依賴固定版型,已無法滿足現今企業的需求。因此,昕力資訊結合獨家研發 AI 演算法的 SysTalk.ICR 智慧光學文字辨識和 SysTalk.PUZZLE 自適應 AI 兩大產品打造 AI 智慧建檔解決方案,由企業角度出發,為企業解決海量文件辨識需求。
SysTalk.ICR AI 智慧光學文字辨識具備影像前處理、資料增強和文件結構辨識三大核心技術,可自動校正文件影像瑕疵,並內建自動增加訓練資料機制,模擬不同情境影像,提高模型多場景辨識的準確度。輔以 SysTalk.PUZZLE 的即時優化機制,提升 SysTalk.ICR 的模型辨識效能,在 AI 辨識完交由人工確認後,經由每次校正反饋,SysTalk.PUZZLE 將再次訓練企業專屬模型,持續提高對陌生文件的辨識能力,這也是 SysTalk.ICR 往往能讓你拿到新格式的文件,不必重新輸入格式的原因。

若您想有效率地將影像資料轉為文字資料,節省重複登打處理作業,歡迎您聯繫昕力資訊,由我們協助您提升企業運作效率、節省營運成本,並提高服務客戶的品質與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