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software

智慧醫療與長期照護

智慧醫療與長期照顧
智慧醫療與長期照護​
文章目錄

因應進來社會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發展,家庭能量已越來越不能負荷高齡照顧的需求,社會大眾也已逐漸改變過去對於老年照護的觀念與作法,故衍申出「長期照顧」這樣的社會議題,以台灣為例,目前政府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服務,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提供短期照護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並且提供申請者補助。

長照在台灣的現況

台灣的長照自2017年開始施行以來,中間也經歷幾次的檢討與修正,當然也發現一些問題與困境,參照衛福部長照2.0專案報告中指出的問題歸納有:

  1. 資源不足、分配不均:以住宿式照護機構需求者為例,大都有名額不足與費用造成需求者經濟負擔的情形,再者多數機溝均集中於都市,城鄉資源分配不均,取得資源不易。
  2. 長照人力缺口:面對大量居家服務員的需求,教育訓練以及實務經驗都需要時間養成,也有私人照顧機構待遇較優而轉職的情形。
  3. 偏鄉交通不便:因地理環境、醫療院所密度各地狀況不同,對於離島、偏遠地區長者的交通接送很難完全符合其需求,進而交由各地縣市政府因地制宜發展適合的政策。

「智慧醫療」能作什麼?如何與長照結合?

根據上述的各項困境,以不能單純思考透過人力彌補,建立完整的居家服務照護系統、發展「智慧醫療」科技,逐步整合「照護服務」與「照護商品」,發揮1+1大於2的效能來輔助長照的發展,串連長照現場前端的「預防」與後端的「照護」,其實是政府單位推動長期照顧好的方向與策略,經由科技的輔助,不僅可以彌補人力上的不足,對於偏遠或獨居長者,更能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給予最直接的協助。

至於台灣在「智慧醫療」的發展,已經由過去專注於穿戴式裝置、服務型機器人,進階轉向透過物聯網、4G/5G行動寬頻通訊、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結合,針對各種場域的需求,發展出更多的應用解決方案,舉例來說,針對老年人普遍性的日常健康管理,現已可以做到在互聯網的基礎架構下的『互動式健康管理平台』,透過有線或無線通訊技術整合原生健康框架收集身體數據及運動數值,並進行個人健康管理及社群活動之解決方案,白話來說,整合智慧型手機及IoT量測裝置取得基本的步數、運動、體溫、體重、血糖及血壓等健康數據,針對異常狀況,可以即時告警,也可透過建立社群、活動、互動娛樂遊戲的連結,除了增加生活趣味之外,更可以讓長者大腦持續活動、給予適度感官刺激,並減少失智風險,兼顧生理與心理上的平衡。

另外,在長者居家安全的層面,可以透過AI人工智慧的3D成像感測技術,掌握長輩的活動量、活動區塊、預防跌倒意外、走失,可以在發生異常狀況的第一時間緊急反應,通報社福與醫療機構,並彙整健康數據,連線至雲端資料庫,通知該機構的系統,用智慧科技真正的滿足醫療需求。

發展「智慧醫療」軟體資訊業者現階段的任務

現階段作為發展智慧醫療的資訊業者最重要的工作便是落實場域驗證,新的智慧科技應比照醫療技術在真實的環境場域實作驗證,透過使用者、醫護人員、照護人員、政府單位多方協作,確保其在長期照護系統內能發揮完整的效用,所以開發單位與使用者、醫護人員長時間的量測與紀錄,逐步體驗、調整及優化,才能夠貼近高齡民眾的實際需求,達到發展智慧醫療照顧的目的。

*欲知詳細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可洽詢昕力資訊 智慧健康管理發展處